今天早晨听什么歌?

一日姑苏

一日姑苏迟暮    孤舟,独桥,他立于舟头;夕阳的余辉映照在他身上,金色的轮廓,金色的影。他正望向金乌落下的地方。眼中透露着忧愁,口中喃喃自语,道出满腹伤感,却无人听见。想必是被沉寂的大自然抑制住了,空气凝结,不能流动。声音出口即碎,满天是情感的碎片。
    但无论如何,人也不该放弃自己的梦想。他长叹一声,带着满身的失意,钻入舟中。小舟带他驶向不远处的姑苏。
三更    月落乌啼霜满天,真是一个冰冷的夜。他身上已无半文铜钱了,只好留宿于舟中,却也无可奈何。四周的渔人们劳累了一整天,亮出自己船上的灯笼,静静地在这夜中休息。两岸有枫树,被霜打过之后,愈加的红火;头顶上的明月,也因惧怕这冰冷的夜,不知何时已落入云中,看不见了。他带着忧愁,无心去欣赏这美丽的姑苏夜景,虽然遗憾却也无奈。
    夜已过半,正值三更,远处传来了阵阵钟声,响彻天机。想必是城外寒山寺中师傅们敲响的,心中凛然,敬佩于这些师傅的执着。三更,正是人们休息的时候,而他们已早起做早课了。
    想是累了一天,他对着天空,头枕着忧伤,披着对师傅执着的感动,竟已渐渐入睡。
清晨   “你真的想好了,要继续考下去,去谋求自己的梦想?“船老大问他。
   “是的。昨夜,我就已经想好了。听到寒山寺的钟声,我对师傅们感动不已。我想我也可以执着下去,追寻我的梦想。”他满脸敬佩的看着寒山寺的方向。
   “好!年轻人,就该这样,有理想,有激情,永不言弃,我送你回去。”船老大满脸的笑容。
   “真的!?”他很激动,“那太谢谢您了。”
   路上,有童子吟诗:“月落乌啼霜满天,江枫渔火对愁眠。姑苏城外寒山寺,夜半歌声到客船。”
   “呀!公子这回肯定会高中了。你昨晚才写的诗,今天就有人会背了,恭喜呀!”船老大半带调侃的说。
  “哪里,哪里,戏作,戏作而已。”书生腼腆的说。
  “噢!”船老大应了声,接着说,“我看哪,今后我大唐,没有一个不认识你的了。”
正午   舟又行至昨日之处,依旧孤舟,独桥,他立于舟头;正午有阳光映耀在他的身上,充满了希望……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Summer | Powered by LOFTER